专业设置

机电一体化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60301)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以机械和电子技术的基本应用能力为基础;以典型机电一体化设备如工业机器人和自动生产线等为载体开展教学;以机械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伺服驱动技术、变频调速技术、电气控制与诊断技术为核心能力,并且拓展专业相关的数控设备和新能源设备方面的运行和维护能力,培养能够在机电一体化技术行业(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特种电机及其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PLC应用技术、维修电工实训、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机电行业的相关企业,从事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相关的工作。主要的岗位包括机电一体设备的设计、维护维修、安装调试、运行管理、技术支持及产品生产与销售等。近3年就业率保持在96%。    

就业前景】

在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毕业生广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近年供需比平均为1:3左右,毕业生100%可被推荐就业。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生动手能力强,上手快,能够很快适应企业的工作,甚至比一些本科院校的学生适应能力更强。目前这些毕业生们正活跃在一汽集团、哈飞集团、中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哈东安发动机、恒力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相关的先进制造装备行业,毕业生深受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