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工业机器人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60309)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机械和电子技术为基础,以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编程为核心,掌握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具备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可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服务于生产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生产、轻工业自动生产等行业,从事与工业机器人相关的工作。主要的岗位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等岗位工作,还可以从事与工业机器人相关的销售及售后的岗位的工作。     

就业前景】

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具有长期工作可靠性高和稳定性好,并且能够承担和替代人的许多工作任务。对提高产品的质量与产量、保障人身安全,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消耗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可以在各行各业中应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近年来持续表现强劲,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的热潮带动机器人产业园的新建。到目前为止,上海、徐州、常州、昆山、哈尔滨、天津、重庆、唐山和青岛等地均已经拥有机器人产业园区。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