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简介 >>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机电与智能技术分院成立于2017年6月,是在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转向制造强国的大背景下,学校为了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突出特色培养,加快相关专业建设步伐,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更好的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十三五”期间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逐步加大对面向智能制造、航空应用、现代服务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建设力度,将原有的机电学院划分为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和机械与汽车技术学院。   

二、专业面向

分院主要面向智能工厂设备调试、机场飞机检修、无人机制造及应用等前沿领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共有5个招生专业,现有在校生941人,分别为围绕智能制造方向开设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及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围绕航空应用技术方向开设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三、教学条件

分院设有机电技术系、智能技术系和制图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21名,外聘全职教师2名,还从企业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操作技能的兼职教师10余人,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在专任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在读博士2名,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83%,双师比例达85%。   

分院立足人才培养,围绕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专业实训室11个,总投资1000余万元。分别为培养机修钳工的“钳工实训室”,培养维修电工的“机电控制技术”、“机电驱动技术”实训室,培养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的“工业机器人拆装与维修实训室”,培养工业机器人调整工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训室”,面向企业保全岗位核心技能培养的“液压与气动技术实训室”、“机械原理实训室”、“机电设备装调与维修实训室”等。通过学习培训学生可考取机修钳工(高级)、维修电工(高级)、绘图员(高级)、工业机器人调整工(高级)、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高级)等职业资格证书。   

人才培养

分院践行“聚物化心立己达人”的办学理念,走“校企合作互惠共赢”的办学道理,坚持以就业导向,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南和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采用“2+1”教学模式,即学院培养2年企业培养1年的培养模式,共建“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与恒力集团不断深化合作,开展订单班培养,成立了“恒力机修”冠名班等。   

、就业前景

分院开设的专业分别面向智能制造和航空应用两大领域,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及民航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全面提升运行质量,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背景下,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其中智能制造方向专业群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一汽集团、哈飞集团、恒力集团、吉利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从事智能设备安装、调试、维修、保养及设备升级改造等相关工作,工作岗位技术含量高,收入有保障。航空应用技术方向专业群学生将紧密依托合作企业,就业面向深圳周边机场、无人机制造及应用相关企业,从事飞机地勤检修、无人机调试、无人机制造及检修等相关工作,毕业后将进入垄断行业,开启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