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根据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详见附件1),现就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开展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1月1日至11月22日

三、参与对象及组织形式

全院共青团员(含2021年新发展团员),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同步开展。

四、主要环节

(一)开展会前学习

采取线上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以下篇目和内容(学习材料见附件2):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文件精神;

4、《团章》(重点是第一章“团员”);

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

6、《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重点是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

会前学习应均衡开展,11月20日18:00前完成

(二)撰写发言材料

团员要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可结合《附件3: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进行撰写),一般包括学习收获、自身不足、改进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发言材料应符合个人实际、真实具体。学生团员需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集体主义、勤奋刻苦学习、激发奋斗精神等内容。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可与主题团日等结合开展,积极创新形式。实到人数应不少于团支部团员总数的2/3;团员因故缺席较多的团支部,可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开展。具备条件的会场应悬挂团旗,团旗需摆放正确,不可遮挡。组织生活会可邀请本级党组织负责人、上级团组织负责人、学校团组织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党团员等到会指导。

1、基本流程

(1)唱团歌;

(2)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3)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4)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

(5)上级团组织负责人或本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讲话,如未邀请人员到会指导,团支书点评讲话;

(6)重温入团誓词。

注: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已参加党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可不参加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

2、相关表格具体要求

(1)先进性评价自评表

每位团员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手写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以下简称“先进性评价自评表”),未在校团员(含休学和当兵)需将电子版先进性评价自评表打印出来后手写,上交扫描版先进性评价自评表后,可由团支书打印上交。团支部内共多少团员则需上交对应份数先进性评价自评表。先进性评价自评表填写模板详见附件3。

先进性评价自评表中慎重填写“负面清单”(标注“*”的为“负面清单”项)部分,一旦触发“负面清单”,将不能获评优秀等次!

(2)民主评议表(附件4)

坚持民主集中制,每位团员需结合团支部内其他团员的实际情况和发言等,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做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手写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员民主评议表评议等次部分(以下简称“民主评议表”)。未在校团员(含休学和当兵)需将电子版民主评议表打印出来后手写,上交扫描版民主评议表后,可由团支书打印上交。团支部内共多少团员则需上交对应份数民主评议表。团支部委员需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讨论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主要参考民主评议,最终确定1份团支部民主评议统计表民主评议表,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民主评议表需各团支部自行打印,序号和名字可打印,评议等次部分需手写。各位团员的民主评议表和团支部最终确认的民主评议表都需上交,团支部最终确认的民主评议表在右上角用铅笔写上团支部,例21级飞修3211班团支部。(民主评议表详见附件4)

五、评价与结果运用

1、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具体内容在附件2内),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团员先进性评价采取个人自评(见附件3)、团员互评(见附件4)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

2、在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团支部委员会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最终确定1份团支部民主评议统计表,报上级团委批准。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触发《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负面清单”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团组织应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3、确定评议等次,应注意“看票不唯票”, 评议学生团员重点防止唯分数、唯成绩。评议等次作为下一年度团籍注册、优秀团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4、进行“智慧团建”系统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情况的记载录入。开展完专题组织生活会后需在11月25日前录入智慧团建相应板块。

注意:“团员教育评议”的录入经学院团委审核后进行录入,相关通知和操作之后发布,请各支部先行做好纸质记录。

六、材料提交

1、会前学习(包括开展会前学习和撰写发言材料)

(1)截至时间:2021年11月21日16:00前

(2)提交内容:3-5张优质学习照片、2-3篇优秀团员发言材料。

(3)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级××团支部会前学习(例:20级飞修3201班团支部会前学习)

(4)负责人:组织部学生骨干郭英豪、于政德。

2、组织生活会

(1)截至日期:2021年11月22日16:00前

(2)提交内容:①活动开展证明:会议记录,优秀心得体会2-3篇;②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附件3)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员民主评议表2021年度(附件4)

(3)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级××团支部组织生活会(例:20级飞修3201班团支部组织生活会)

(4)负责人:组织部学生骨干郭英豪、于政德。

3、智慧团建党史学习录入

(1)截至日期:2021年11月22日22:00前

(2)录入内容: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录入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板块,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类别、参与团员数、开展时间、内容及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