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吉林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钳工、电工赛项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0日,由吉林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吉林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承办的“锤炼技能 匠心筑梦 聚力发展”吉林省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承办电工、钳工两个赛项。本次大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省内竞赛为主体、国内竞赛相衔接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为产业工人掌握新技能、提升新本领、增长新才干搭建成长平台,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实的技术人才支撑。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这次大赛,是基地设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现场大赛,标志着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展现了我校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崭新作为。

本次大赛转变传统定向模式,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造技能竞赛网络升级版。大赛采取开放式报名,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报名和线上培训,并在线上平台组织各工种理论知识预赛。最终电工赛项30人进入决赛,钳工赛项39人进入决赛。

决赛采取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考核。各工种决赛前10名可以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并给予现金奖励,各工种前三名选手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各工种第一名选手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审核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整个比赛过程节奏紧凑、秩序井然、服务周到、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各显身手。比赛过程中,无论是元器件的安装、PLC的调试,还是工件的打磨、传统工具的使用,都充分展示了良好的业务技能和高素质的职业风采。沉着应对,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彰显出吉林省职工的能力、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