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化工机械系12级学生在一汽解放顶岗实习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8-15 [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践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要求,从2014 年 1月份起,我系分批次组织 12 级各专业共计 105 名同学赴我校驻长春实训基地 ——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实践教学。          

由于我系初次开展顶岗实习形式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使实习过程平稳有序进行,避免因主观因素而导致大批学生实习中断,为此,这105 名同学都是经过“本人报名→系部考核→企业审核→单位体检→合格”等流程最终确定的人选。这些同学来到企业后,首先,要经过企业严格的岗前培训,主要侧重于安全生产和企业规则等方面,只有通过岗前考试的同学才可以进厂工作;然后,通过考试的同学会根据企业用人需要和自身能力特点随机分配到各个分厂从事不同岗位的工作;到具体工作岗位后,学生需要再次接受岗前培训,培训师傅一般是流水线上的班组长或是工作经验丰富的工友,该阶段培训时间长短则依据个人能否独立完成岗位生产任务而定;当本人能够按时有效的完成工作任务时,顶岗实习便正式开始。        

走访调查,我系顶岗学生大部分在总装车间,从事安装发动机、平衡坐,安装前桥、中桥、后桥,安装车轮、排气管、V 型管等装配工作;其余同学分布在涂装车间、变速箱分厂、轴齿中心、车架车间和质检部从事喷漆、打磨、装配轴承、车铣工件、检测线束、填写门标,质量检测等工作。

由于解放汽车属于大型货车,车体大、工件重,工作强度高,并且此时属于一汽解放汽车的“大干”时期(产量高),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加之学生刚来实习不久,面对如此大体力持久性的工作,学生身体和心理难免有些吃不消,少部分学生信念动摇,甚者返校。面对这种情况,化工机械系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系学办辅导员到一汽解放与顶岗实习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心声,疏导有情绪学生,通过一系列办法及时控制住局面。      

顶岗实习实践教学环节在传统办学中上增添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能够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在工厂中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加深理解、加深印象、加深记忆,切实增强学生理论实践水平。并且,学生在校外顶岗可以更为直观的了解行业动态、学习行业规则、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因而校外顶岗实习更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开阔的视野。         

 

 

 

化工机械系 学生办工室 

张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