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化工机械系12级学生在一汽丰越顶岗实习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8-21 [浏览次数]:

 

为继续扩展顶岗实习实践教学,丰富顶岗实习内容,使更多学生得到实践历练,继长春一汽解放实习基地后,我系又与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建立联系,设立实训基地。从2014年1月份起,我系分批次组织12级各专业共计85名同学赴我校驻长春另一实训基地——一汽丰越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实践教学。                 

与参加解放顶岗实习同学一样,报名丰越实习的同学同样经过系部考核、企业审核和单位体检才能参加顶岗实习。学生来到实训基地后,首先参加企业组织的培训。培训老师都是企业各个分厂的负责人,他们精通业务,将企业详细情况介绍给同学们。由于该部分实习学生大部分为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因而在焊装车间实习的同学较多,具体从事地板合成、背箱、发动机舱、中梁等车位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及电阻点焊接,每个岗位依据技术要求及车体位置采用不同焊枪进行不同点位的焊接。除在焊装实习的同学外,还有部分同学分在物流科,具体从事牵引、开捆、供给和中途检测等岗位。

相比一汽解放实习的任务,一汽丰越的工作状况较轻松,工作强度不高、工作压力不大,学生很快适应了工作;并且一汽丰越作为中日合资企业,具有清晰、完善的工作计划,严格贯彻执行,员工的休息时间较充裕,所以顶岗实习学生对工作生活状况较满意。经过走访企业得知,企业肯定了我系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表现出的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并表示愿意配合学校的实践教学环节,将顶岗实习长期合作下去。                    

顶岗实习期间,学生不仅能够锻炼自己实践动手能力,还能与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加深理解,融会贯通,达到“学练结合”的教学效果;除技能外,学生还能学到企业的先进文化与先进的(6S)管理体系,这对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具有较好地铺垫作用。